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名人访谈 >> 国画 人物访谈
      分享到:

      高伟:胸次磊落有大志 落笔画虎独占鳌

        作者:尚尚2015-06-09 10:40:14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9)王者雄风

          (2/9)志在凌云

          (3/9)前程万里

          (4/9)虎啸山河

          (5/9)三雄图

          (6/9)初雪映月

          (7/9)浩然正气

          (8/9)威震山岳

          (9/9)紫气东来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在中国画虎领域,高伟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他经过三十多年的潜心研究,开创了独树一帜的画虎新风。不仅如此,高伟笔下之虎内涵更具深意,不仅象征着吉祥、威严和荣耀,更象征着中华民族的伟大腾飞,象征着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断进取的民族与时代精神。

        近年,随着一幅幅精品的问世,高伟不仅走进了公众的视线,更成了社会关注的焦点人物;不仅活跃在中国内地的艺术市场,更在韩国、日本、西欧、澳门、香港、台湾等地走俏,成为众多藏家的新宠。

        为了探寻高伟的创作足迹,感悟他的艺术特质,本网记者专门采访了他,近一步了解这位厚积薄发的艺术家。

        记者:高老师,您作为国内画坛画虎领军人物之一,以精妙沉雄的艺技,将极具中国传统文化特色的“虎”形象民族化,传达其超然旷达的人生追求以及崇高的审美理想,进而在虎画领域独占鳌头,那么,您创作的灵感来源是什么?

        高伟:我认为,灵感不是凭空想象的,也不是一两天就能形成的,而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沉淀而成。或者说,灵感需要借助现实的事件、现实的感受的碰撞,才萌生了创作的欲望,最终创作出一幅幅灵动而又符合现实的作品。

        记者:您有没有灵感一现的时候?

        高伟:也有这种情况。但灵感一现也是积累的结果,不是突然想创作就创作的,可以说,创作欲望也是长期构思的结果。

        记者:高老师,据我所知,绘画还是比较讲究技巧的,那您在画虎中,对构图有什么讲究?

        高伟:画虎从古至今有个演变的过程。早期,古人很少看见过老虎,当时也没有动物园可观赏,所以古代的画家在画虎时,构图上受到很大的限制,大部分都是画上山虎或许下山虎的造型。现在,随着文化水平、欣赏水平的提高,艺术家考虑的不仅仅是构图问题,而是更深层次的东西,以体现画家的思想感情。那么这些艺术家的构思思路相对来说就宽一些,构图上也打破了一些过去的东西,赋予虎更深的思想内容,不再是简单的上山虎或许下山虎。我就比较喜欢旋即半跑的老虎,以体现虎的时代精神,在过去这些内涵比较少。

        记者:俗话说,画虎画皮难画骨,也就是说,画老虎时画外表容易,可要将老虎的神韵画出来却很难。而要画好虎的神韵,贵在内在精神气的塑造和展现,那您的画虎作品想要表达一种什么精神呢?

        高伟:虎是一种美丽雄健的化身,是力量的象征,是人的权力的象征,是英雄人物的象征,甚至可以说是中华民族的象征。我就是希望通过画虎来表达和抒发心中之情,借以来振奋人们的精神,来展示中华民族自强不息、英勇奋进的时代风貌。虎的精神就是民族精神,也是正能量的化身,希望通过这种民族精神来实现中华民族的中国梦。

        记者: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绘画也是如此。那您所画的虎和其他老师所画的虎有什么不同呢?

        高伟:虎这个题材,历来有不少画家专攻,但每个人的风格又各不相同。我开始画虎时,先是博采众长,汲取大师们的优点,又把自己的思想融合其中,进而画出我所理解的虎魂。另外,我认为,画虎不能单纯的只是画虎,或者简单的画出虎皮,而要通过画虎传递出一种民族精神,一种正能量。所以我在画虎时,比较注重虎的动态、表情、呐喊等方面,通过对虎形、虎行的刻画,来彰显出虎的内在精神气质。

        记者:据我所知,高老师一直活跃在艺术市场,那您今年的艺术规划是什么?

        高伟:我今年相对比较繁忙。根据时代的要求,我还要继续努力,不能有半点懈怠,稍微放松,就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艺术创作方面还需创新,多创作出符合大众欣赏的作品,让大众感受到艺术的魅力。展览方面, 10月份打算到国外进行展出,初步计划在迪拜、意大利或罗浮宫三者之一进行展出,希望通过书画将中国的文化传递出去,以加强中外文化交流。


        责任编辑:静愚

      女艺术系列5:青绿

      我没有自已的名字?
      苍茫与浪漫陈文灿漆画、水墨画展
      黄一山:非格物– 形而下的空间叙事
      一石倾情--钟志源汉白玉雕塑作品展
      “不想忘记”石亮个展
      “十分之一秒”芬-马六明个展
      “艺起画”李善单、玛馨玲师生展
      “幽梦尘心”李旺水墨作品展
      2013年石家庄首届景德镇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
      王明明
      何家英
      霍春阳
      冯大中
      刘大为
      张志民
      美术理论
      书画同源终将合流
      谈谈怎样画人物速写
      俞兆平:论艺术的抽象
      中国山水画的习得对诗词鉴赏的影响
      谈中国传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浅谈艺术形式的构成要素
      比较视域中的美术话语问题
      浅论具象中的抽象因素
      论艺术的价值结构
      探讨艺术的意义的详细内容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117(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70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