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名人访谈 >> 漆画 艺术研讨会
      分享到:

      尹呈忠:乔十光先生为从事艺术的我们树立了榜样

        作者:竹溪2015-06-15 11:13:49 来源:中国美术家网

          (1/5)1997年中国漆画家代表团游览下龙湾

          (2/5) 1999年越南美术家协会接见中国漆画家代表团(中为越南美协主席武降香)

          (3/5) 1999年在越南漆画家黄积铸家

          (4/5) 1999年中国美术代表团在河内越南美术馆前

          (5/5)1999年中国驻越大使(右三)在河内举办的中国漆画展开幕式上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今天,很高兴参加“漆墨春秋——乔十光漆画艺术五十年”全国巡展太原站的开幕式暨研讨会,乔先生五十年的漆画历程,实际上就是我们中国漆画发展的五十年。乔先生是中国漆画的拓荒人、开拓者.自80年代开始,乔先生便开始在《美术》杂志及其他刊物上发表多篇关于漆画的文章,工作量非常大。同时,他又通过切身的实践,创作出大量的作品,佐证并践行他的艺术理想。乔先生为中国漆画的普及、走向现代,做出了历史性的担当,做了很多旁人无法企及的事。

        之前,关于乔先生的为人为艺,大家谈了很多。乔先生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什么呢?是乔先生对艺术那种执着的精神。乔先生一直说,他是把大漆当做妻,为此,什么都可以放下。

        我举个令我感触颇深的例子,1999年,文化部组织的中国漆画展在越南河内展出。1962年,越南漆画曾到中国展出,时隔三十多年,中国组织自己的漆画展到越南交流。我有幸跟乔先生陪同这个展览到越南。乔先生作为我们中国漆画的一个代表人物,在越南期间,他专门去了解越南的漆画,并跟越南的漆画家进行技术上的切磋,对他们使用的材料、技法进行非常细致地研究。他的这种精神让作为后生晚辈的我们自愧不如。

        乔先生有今日的成就,他的艺术有如此高的造诣,是跟他这种精神密不可分的。乔先生确实为从事艺术的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今天借这个机会,祝乔先生身体健康,艺术永葆青春,更加辉煌。谢谢!

        作者简介:

        尹呈忠,1952年生于江西吉安,祖籍赣州,1977年考入浙江美术学院油画系,1982年初毕业,曾任江西省文艺学校美术科教师、科主任,江西书画院二级美术师,1994年调上海教育学院美术系任系副主任、副教授,1998年入华东师范大学艺术教育系,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协漆画艺术委员会委员。


        责任编辑:静愚

      女艺术系列5:青绿

      我没有自已的名字?
      苍茫与浪漫陈文灿漆画、水墨画展
      黄一山:非格物– 形而下的空间叙事
      一石倾情--钟志源汉白玉雕塑作品展
      “不想忘记”石亮个展
      “十分之一秒”芬-马六明个展
      “艺起画”李善单、玛馨玲师生展
      “幽梦尘心”李旺水墨作品展
      2013年石家庄首届景德镇陶瓷艺术大师作品展
      王明明
      何家英
      霍春阳
      冯大中
      刘大为
      张志民
      美术理论
      书画同源终将合流
      谈谈怎样画人物速写
      俞兆平:论艺术的抽象
      中国山水画的习得对诗词鉴赏的影响
      谈中国传统文化在室内设计中的运用
      浅谈艺术形式的构成要素
      比较视域中的美术话语问题
      浅论具象中的抽象因素
      论艺术的价值结构
      探讨艺术的意义的详细内容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8(s)   11 queries
      update:
      memory 4.667(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