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当前位置: 中国拍卖网 >>艺术知识 >> 鉴赏
    古字画作伪方法与鉴别

      书画的作伪与鉴别

        书画是一种笔墨艺术,制作成本低廉,然而名家书画价值却令人咋舌。书画是艺术品,从巍峨的厅堂至居家小室悬挂几幅倍增艺术氛围,所以广受欢迎,市场颇大。因为书画之价值包含了经济、文化、艺术的意味,书画,特别是名家书画,成了人们宠爱的物品,由此导致书画的作伪屡屡发生。投资者涉足书画买卖,主要应了解书画的作伪与鉴别,否则极易上当受骗。书画作伪,方法甚多。

        其一摹仿。过去的古玩商常招收10岁左右的小学徒,让其学习古玩知识,并绘画、书法一起演练,当达到一定水准,就让善绘画者天天摹仿某名家的真迹画,让善书法者天天摹仿某名家的书法,经过数十年的摹仿,达到可以乱真的水平。然后,将摹仿的作品用薰旧法加工,使纸张、墨色、印色具有陈旧的样子。随后,将伪作送至名家的故居或纪念地出售,并声称此类原物在当地甚多,本地人士不当稀罕之物。一旦有外地人士看见,自我认为确是真品,并为见到真品而惊喜,就会问价并压价购买。价钱虽贵,买家还认为捡了大便宜。

        二是补题或改题旧书画。古代不少画家绘画或写字,多不落款,且多不盖章,即使落款也字迹细小,不引人注目。作伪者依据作品的纸张断定朝代,然后就字画内容,选定纸张所处朝代最享盛名的书画家,冒用其名款加印,以假乱真。

        三是改充旧书画。明代围屏盛行,遗留不少。后人将围屏格心字画取下,重新添款加印,并用旧锦表饰,冒充宋朝名家字画。

        四是运用旧纸作伪。字画字料必须与作者生前年代相同,所以作伪者千方百计去寻觅旧纸张,有的会从唐宋出版的经书上撕下空白纸页。然后,在旧纸上仿庸宋字画,很容易得逞。

        五是割裂题跋。书画讲究题跋,题跋愈多者价值愈高。但是由于属主身份关系的转换,低身份人的题跋有时会被王公大臣裁割掉。后来,作伪者将裁割弃去的题跋重新利用,另嫁接在其他字画上,充古字画售卖。

        是补描旧字画。旧字画因纸张寿命关系,一般难逾千年,保藏不妥,往往数百年后即破败缺残,等于烂纸一卷。作伪者低价得到后,先用旧纸核糊,然后请高手对破损处进行添笔补绘。售出时,虽假亦真,颇难评定,

        七是描抄。运用双勾法,先在原迹上蒙上较透明的纸,以谈墨作细线描出真迹轮廓,然后取下,将宇轮廓内空白处用浓谈干湿墨填满,遂成作伪真迹。

        八是揭核旧书画。明代以来,字画均用宣纸作材料,宣纸往往由多层叠制而成。核匠在核画时,将原画最上一层揭下自留,原画一幅经装核成为两幅。

        九是代笔。由擅长字画但缺乏名气的作者写字作画,然后由名家题款加印,作为名家作品出售。代笔者仅取得画酬。如唐伯虎初拜周东村画家为师,后唐伯虎名声大噪成为名家,但是进入病缠之时反请周东村为之代笔,谁人疑假?

        古字画的鉴别可依据以下方法

        时代特征与个人风格 书画是作品,必然留下时代特征,不同时代字画特征不一。唐朝之前的山水画恐怕难令人置信,用楷书冒充西汉书法也不会有人相信。只要对字画年代宇型、画技画风有大概了解,明显的伪品欺骗就可鉴别。对于名家作品,要了解名家的生平、艺术风格与创作题材范围,更要了解他们的笔墨技法。名家的艺术表现技法是长期操练后而形成的,一般人要模仿难免有败笔显露,抓住某人笔法特点研究至深,则容易辨认伪作。

        纸、帛的鉴别 字画是作于纸和帛之上的,帛的寿命一般百年左右,纸的寿命约在千年之内。当然,出土文物中的纸帛由于地下埋葬环境的不同,仍可能超越千年。例如绢帛在晋唐之前是单丝织成,直到宋代才发现双丝织成的绢帛,比元明时期的绢显得细密。由绢的质量类别可以断定字画年代。纸,也有时代痕迹。隋唐之前,纸以麻料作原料,显得纤维较租,纸张不够细洁;隋唐之后,树皮被用来造纸,其纸质就比以前精细;北宋中期后,造纸原料多样化,纸质也呈现多样化了。实际上,民间收藏的字画仅以明清以后时期多见,这是因为纸、绢本身难于历经数百年保存的缘故。再加上造伪者的混淆,所以有人认为古字画中相当部分是鱼目混珠。   装演鉴别 各个时代装横有其特色。如元代宫廷藏画选择专人装裱,大德四年“以古玉象牙为轴,以鸾鹊木锦碧天续为装核”。明代书画则在书画卷增加了引首,有的还被写上了字,立轴有宽边、窄边之分,有的还加了诗堂。清代宫廷书画的装核用料和技术形式都胜于明代,显得更为讲究。

        印章鉴别 宋代字画作品许多不上印章,部分上盖铜印与玉印,印色有密印和水印。元代印章质料有木、象牙、铜、玉等,印色为油印和水印。元代自王冕始用石料印章。明代石料印章普遍,篆文刻法采用“锤头式”,使用大多是油印。清代印章形状、字体、字形均呈多样化,印色为油质。   画中人物衣服与生活用具的鉴别 各个年代冠服往往不同,生活用具也有差别,可以据以鉴别。

        题跋鉴别 题跋分三类:作者的题跋,同时代人的题跋,后人的题跋。题跋是为了增加字画的身价。但是,常见有真画配假题跋或假画配真题跋的,应仔细鉴别。特别是名家在假字画上题跋更容易使入迷惑。

        中国字画享誊世界,对收藏者来说,如果能够将在世名家的字画收藏起来,这是最方便,也是最放心的了,从长远价值衡量也比较容易获利。

      相关标签: >>艺术知识 鉴赏
    更多...国画理论
    中国山水画的习得对诗词鉴赏的影响
    解构与重建-试析齐白石的衰年变法
    探索·鼎新·思辩-中国画人物画家方人定
    嫁接在素描基础上的中国当代山水画
    北朝人物画技法特征
    水墨画与中国画的区别
    试述隋唐山水画发展的成就
    倪华:浅谈中国画笔墨和色彩的关系
    挺直民族脊梁:关于中国画现代化的思考
    浅识吴冠中的中国画创作思想
    更多...鉴赏知识
    从装裱上辨别书画真伪
    艺术品鉴定没有一锤定音人?
    书画赝品有了四大“新包装”务必要警惕
    近代书法市场成交高 辨识真假须熟悉笔法
    谈谈书画赝品的“辅”作用
    怎样从题跋来辨别书画的真伪
    书画鉴定,谁说了算?
    书画“材质做旧”造假法辨识
    古字画作伪方法与鉴别
    "古玩江湖"黑幕重重 谁来鉴定"鉴宝人"
    艺术知识分类
    国画知识
    油画知识
    书法知识
    鉴赏知识
    工艺知识
    摄影知识
    雕塑知识
    版画知识
    民间艺术知识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0(s)   9 queries
    update:
    memory 5.614(m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