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剑拔弩张——透过杜尚奖看法国当代艺术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7-06-02 22:38:42 来源:网络

          (1/4)剑拔弩张——透过杜尚奖看法国当代艺术

          (2/4)塔提亚娜·图薇 Tatiana Trouvé《未限定物》[2007年获奖艺术家]

          (3/4)拉蒂法·艾沙克Latifa Echakhch 装置《断舍离》 [2013年获奖艺术家]

          (4/4)洛朗·格拉索Laurent Grasso《爱丽舍宫》35毫米电影 [2008年获奖艺术家]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作为观念艺术实践的重要先驱,法国艺术家马塞尔·杜尚一直是一个备受尊崇又饱受争议的人物。他以观念先行的创作为二十世纪中后期的艺术实践打开全新视野的同时,也带来了对传统美学标准的颠覆。可以说,几乎一切与“杜尚”这个名字联系在一起的事物,都与他本人及其艺术一般,充满了思辨、激进和矛盾的革新力量。

        六月,广东时代美术馆即将举办展览“剑拔弩张——透过马塞尔·杜尚奖看法国当代艺术”,八位杜尚奖获奖艺术家的作品将首次落地广州。每位艺术家都有其独特的思想和图像世界,并通过雕塑、物件、影像和装置创造和转化出自己的视觉语言。他们不趋从于既定风格,而是从艺术史、个人和集体记忆以及社会现象中汲取营养,练就自由卓越的表现形式。艺术家们全身心投入,关照着当代世界,也浸润着自身的文化,创作出独具个性、自由自主的作品。因此,这次展览也是一次邀请,请观众通过艺术家的视角来审视当前的时代。

        “马塞尔·杜尚奖”于2000年由法国国际艺术传播委员联合会(ADIAF)创立,由私人收藏家运作。”杜尚奖每年由目前会员人数400名、99%为收藏家的 ADIAF 内部委员会初选出四位入围者,再由国际艺术界重要人士组成的评委会决选出得奖艺术家,每年10月中旬宣布获奖名单。获奖者将得到3.5万欧元的奖金,四位入围者则可于每年10月至隔年1月在蓬皮杜中心举行展览。

        成立17年来,“杜尚奖”不仅迅速成为法国艺术界一大盛事,也被视为国际最富声望的当代艺术奖项之一。它尝试通过汇集法国当代艺术圈所有的积极力量——包括收藏家、策展人、画廊和艺术家,将具备人文主义色彩的法国当代艺术传播至更广阔和国际的领域。

        展览“剑拔弩张”聚焦8位杜尚奖得主——多米尼克·冈萨雷斯-弗斯特(Dominique Gonzalez-Foerster,2002年)、马修·麦尔西耶(Mathieu Mercier, 2003年)、塔提亚娜·图薇(Tatiana Trouvé, 2007年)、洛朗·格拉索(Laurent Grasso, 2008年)、塞普利安·盖亚(Cyprien Gaillard, 2010年)、拉蒂法·艾沙克(Latifa Echakhch,2013年)、朱利安·普雷维尔(Julien Prévieux,2014年)和卡德尔·阿提亚(Kader Attia,2016年)。

        策展人帕克芒表示,“与其全面展示历届16位得奖艺术家,我认为更深入去介绍其中几位,对中国观众更具意义。这些艺术家虽各具鲜明独特的风格,但有一个共同特点:和外在世界、当代社会之间体现出一种批判、讽刺或诗性的关系。这些艺术家并非为艺术而艺术,他们的创作源自和世界的接触和对话,是对当代社会种种发展趋势进行充满张力和能量的探究和反思。”在作品的选择方面,几位较近期得奖艺术家将展出当年获奖的作品;但对于早期得奖艺术家如图薇或麦尔西耶,则展出他们的近作。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0(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