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雨亦奇」李可染写生七十周年纪念展

        作者:正在核实中..2024-03-28 08:32:42 来源:网络

          (1/9)「雨亦奇」李可染写生七十周年纪念展

          (2/9)《雨亦奇》,李可染,1954年

          (3/9)《松下观瀑图》,李可染,1943年

          (4/9)《家家都在画屏中》,李可染,1954年

          (5/9) 《德累斯顿暮色》,李可染,1957年

          (6/9)《漓江边上》,李可染,1959年

          (7/9)《万山红遍》,李可染,1964年

          (8/9) 《人在万点梅花中》,李可染,1961年

          (9/9)《王维诗意》,李可染,1987年

          中国美术家网--让艺术体现价值

        展厅:一、二层展厅

        本次展览聚焦李可染1950年代的写生之旅,共呈现70幅写生及绘画作品,探究其从「师古人」、「师造化」到「以我为主、对话自然」的艺术历程,致敬他对中国画现代转型做出的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初期,欣欣向荣的社会发展与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向中国画坛提出了展现新山河、新面貌、新成就的时代需求。而此时的中央美术学院在虚无主义的影响下,已经取消了中国画系,李可染只能凭借着早年西画的基础在绘画系教授水彩课,中国画面临着生存的危机。

        1950年,李可染在《人民美术》的创刊号上发表文章《谈中国画的改造》,率先提出了要深入生活和自然,重新挖掘中国画之源泉。1954年,李可染与张仃、罗铭决心南下写生,在祖国的广阔山河中找寻艺术灵感。他还专门请邓散木刻了「可贵者胆」「所要者魂」两枚印章,以此表明他对变革中国山水画的决心。

        此次写生历时三个月,李可染以中国画的笔墨还原视觉的真实,并大胆尝试新的形式语言,《雨亦奇》、《家家都在画屏中》等作品中技法上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令人耳目一新。在回京后的汇报展中,李可染的作品赢得了广泛赞誉,也在美术界掀起写生的高潮,点燃了艺术家们对祖国壮美山河的热爱与激情。

        1956年,中央美术学院成立中国画革新小组,李可染作为成员之一继续出发。接下来的几年中他二下江南、踏足巴蜀、漫游漓江、信步德意志的街巷……笔下所绘景致越多,山水新法越莹然于心。他将中国传统笔墨、文脉精神与现实生活、天地自然相结合,开创山水画新的审美意境。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93(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