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紫砂的标准与功能性特点 作者:凌江

        作者:正在核实中..2010-07-29 10:49:47 来源:网络

        2009年6月1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紫砂陶器国家标准》正式开始实施。该标准是由宜兴检验检疫局与宜兴方圆紫砂有限公司于去年8月共同修订编制而成的。此次开始实施的新标准明确了对紫砂器的技术要求。除紫砂器的吸水率、热稳定性、铅镉溶出量允许极限及产品口径高度误差值之外,技术要求还包括了盖与口要吻合,成套产品的色泽应基本一致,盖子在壶类产品倾斜70度时不脱落等容易忽略的技术内容。这些标准的实施,无疑将对紫砂工艺的优秀传统的继承和发展奠定良好坚实的基础。
          宜兴紫砂因其具有文化的独特性、唯一性和系统性,列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项目。但紫砂到底是什么?《江苏陶瓷工业志》将紫砂归为特种工艺陶瓷类:紫砂陶瓷是采用质地细腻,含铁量较高的特种黏土为原料,用1100℃左右的高温半烧结而成的精细炻器。宜兴紫砂以紫砂茶具最具代表性,紫砂以其紫砂茶壶的独特功能性为世人称誉。归结前人论紫砂,总是“茶壶以砂者为上,盖既不夺香又无熟汤气,故用以泡茶不失味,色、香、味皆蕴”,紫砂壶“注茶越宿,暑月不馊”。前人论紫砂是在使用实践中得出来的,受其历史条件限制的经验性评述,未能说出其原理。现在应该是对紫砂壶功能性效应的特点进行科学研讨和论述,并制定完善标准,依照法规加以管理的年代了。
          1.紫砂是绿色产品。原料来自大自然,天然洁净,紫砂器一般内外不施釉,芟除了有害的金属和涂层。源自丁蜀黄龙山腹的紫砂原料,属粉砂质沉积岩,其紫砂以紫泥、高岭土和云母构成,主要成分为氧化硅、氧化铝、三氧化二铁、氧化钙、氧化镁、氧化钾、氧化钛、氧化钠等,以现代分析仪器检测,都证明它不含有害人体的重金属元素,紫砂是陶土中的精品,泥有五彩之色,互相调制,可配出丰富多样的色彩,用纯正的紫砂原料制成的陶器,有丰富的自然色彩,保证了无其他外加成分带来的污染。
          2.紫砂富含人体所需的多种矿物营养素,具有健康保健功能。人体内的铁、碘、铜、锰、锌、钴、硒、硅、锡、钠等微量元素,与机体的活动关系非常密切,对人体的健康有非常重要的影响。优质紫砂器中,含有丰富的微量元素及矿物质,测试结果表明,将85℃以上的纯净水将紫砂壶浸泡10分钟后,水中产生的元素:铁≥17.5mg/L,镁≥2.6 mg/L,铜≥0.3 mg/L,锌≥0.05 mg/L,钙≥23.5 mg/L,钠≥10.0 mg/L。因而,紫砂饮器是一个有助于人体吸收重要元素的矿化来源。
          3.紫砂具有提高水质、优化水质的效果。紫砂通过矿化作用,具有激活退化水、提高普通水的功能,减少或清除污染,净化有害物质。经过紫砂泡过的水,与普通水比较,具有更高浓度的矿物无机元素,经检测,在一定条件下,水的PH值提高率大于1.2%,水的电导率大于原来的20倍。水中离子浓度得到提高,碱性增大,在一定程度上抑制难溶重金属的溶解。研究表明:当水中PH值达7或更高时,一些重金属浓度急剧下降,重金属以固态形态存在,茶壶水中的重金属浓度降低,当然有利于饮茶的安全、健康。通过紫砂壶的矿化,作用使得水中溶解氧含量得到提高,另一方面,与这种水中细菌数和细菌杂质的减少,降低了氧的消耗也有关,紫砂壶的结构,壶盖紧密,相对密封,也减少了壶水与空气中霉菌的接触。紫砂壶冲泡后水的检测结论,是对紫砂壶泡茶“色、香、味皆蕴”、“注茶越宿,暑月不馊”的科学合理注解。
          4.紫砂具有吸储功能。砂质茶壶具有吸收茶汁,每日使用,壁内不刷而绝无异味。经久能增积“茶锈”,开水注入空壶也有茶香。紫砂壶比较卫生,由于存茶隔夜不馊,平时清洗比较方便。如久留宿茶,有了霉杂气味,可以用开水满注壶中,倾之,立即再用冷水注泻,茶壶又能恢复泡茶的原味了。这与紫砂器独特的砂型团粒肌理组成结构有关,紫砂的分子结构独特,它的气孔有两种类型:一种是团聚内部的气孔,另一种是包裹在团聚群周围的气孔群,这些气孔透气而不渗水,使紫砂器的吸水率达10℅以上;同时也使紫砂器具有传热性缓,用时不烫手,热稳定性佳,冷热急变性好的特点。寒天腊月,沸水注入,决不会因温差而胀裂,且性耐烹烧,用以烹蒸,在温火上炖烧,也无需担心开裂。
          5.紫砂壶能辐射红外线。紫砂作为茶具、茶饮最为理想的美食器具历久不衰,还有深层的重要原因。目前的检测证明,紫砂器受热过程中,能够发射出丰富的红外线,经检测,在50℃的条件下,壶的辐射率在0.9左右,这就是紫砂天然原料所拥有的矿物效果和触媒效果。这种辐射作用于食物的表里,煮出的食物特别可口。台湾人爱用紫砂壶泡半发酵的乌龙茶。因为,只有紫砂壶才能发挥出茶的最佳致味,这是爱茶者非紫砂不可的一个重要原因。此外,科学测量表明,人体也会放射远红外线,与陶瓷放射的红外线相似,所以人体对紫砂壶有特别的亲近感,可以用来按摩保健疗伤。许多人喜欢“一手壶”,筋瓢壶,原因在于平时饮茶把玩茶壶时,有意无意间起到了对双手各穴位按摩保健的作用。
          6.紫砂壶具有养壶的把玩功能。紫砂器使用越久,器身色泽越发光润,玉色晶光,气韵温雅。《阳羡名壶系》说得非常切合“壶经久用,涤拭日加,自发■然之光,入手可鉴。”真正具有“久且色泽生光明”的特点,通过使用,养护紫砂壶能提高表面的光泽度。这是紫砂独具的魅力所在,也是吸引紫砂迷们乐此不疲的一个重要因素。其中原因:一方面由于紫砂的原料所决定,另一方面又离不开其独特的制作工艺,作为紫砂工艺产品。其成型过程是独特而极为细致讲究的,制壶必须从打泥片――拍打筒身――镶接壶嘴、把――表面修饰等工序完成。壶面的细腻光洁,不是靠釉水来实现的,是由制壶人,用光滑的牛角片经过粗刮、细光、反反复复刮磨,将泥料中的最细腻部分压光到表层的。入窑经1100℃左右半烧结而成的紫砂壶,与瓷器烧结表面形成的玻璃相的光滑不同。与号称四大紫砂之一的云南建水紫砂不同,建水紫砂器经烧结后,外表形成一层黑色的硬皮,须经过粗磨、细磨、抛光,而后形成镜面的光亮。宜兴紫砂壶表面光而润,类似软玉类中的和田玉,细而腻,经泡茶使用后,表面亚光逐起,愈用愈光,这种类似年代久远的青铜器和玉器表面形成的包浆(葆浆)。壶上形成后的包浆用高温高压冲洗不掉,非常古朴高雅,更显珍贵。用段泥壶泡台湾高山茶,用一段时间养成带包浆的壶,色如漆雕,有古玉之雅,似古钟之质,击之有铿锵之声,用仪器检测,养好的壶表面的光泽度能比原来提高10-20个单位。
          除上述特点外,由于紫砂泥是红泥(朱砂泥)、紫泥、本山绿泥(呈米黄色)的总称,这三种基泥,由于矿区、矿层分布不同,烧成时温度稍有交叉,则色泽变化多端,妙不可言。紫砂丰富的色彩,泥料的可塑性,可集造型、雕塑、绘画、书法、镌刻、镶嵌、绞绘等工艺于一炉,具有强烈的观赏性、把玩性、陈设性;再加名人名作,集材质、造型、装饰、工艺之大成;精心构思,巧夺天工,故具有收藏性,投资性,弥足珍贵,形成了世间一阵阵的紫砂热。
          紫砂器的价值除了它的实用功能外,更为重要的是其手工技术的工艺质量及艺术含量来决定的。紫砂历来以制作的粗、精而分为:粗货、细货、特种工艺品三类,粗货产品价格低廉,是经济实用型,面向大众的产品;细货产品价格较高,但还通称为经济实用的工艺美术品;特种工艺品不但要讲究工艺的完美,还特别讲究制作过程中的工艺质量、名人的成就和名望及艺术价值综合论之。
          2009年6月份实施的《紫砂陶艺》GB/T 10816-2008新国标,在GB/T 10816-1989的基础上作了一些修改:将紫砂陶器定义为“质地细腻,含铁量较高的特种粘土制成的,呈色以赤褐为主,质地较坚硬而透气性能好的无釉紫砂陶器,(其中壶类产品,必须以手工打接,镶嵌成型法制成)”。主要对吸水率作了调整,对铅、镉溶出量允许极限进行了加严,并增加了“所有产品的表面装饰不得采用有机物加工处理”等内容。但新标准还是未能体现作为紫砂最具优良特性的东西。
          作为评判产品依据的技术法规,GB/T 10816-2008标准中未能体现作为主流紫砂产品的宜兴紫砂的本质特征,以壶类为例:1、标准将吸水率定为2.5%-6%,在有一定强度,以不渗漏为前提,实际中,吸水率大至5℅-10℅的紫砂壶更为理想。2、标准中将铅、镉溶出量允许误差GB12651规定执行,将紫砂器同等一般陶瓷产品的合格要求。另一方面,不含铅、镉的成份正是紫砂的特点之一,如果在紫砂中检出有害人体的重金属也可反证是非正宗紫砂。3、标准中“有盖产品的盖与口要吻合”,“壶类产品在倾斜70°时盖子不许脱落”。现在的茶壶在倾斜85°时,盖一般都不会脱落,制壶工艺的改善,盖与口的吻合达到严丝合缝,手指按住壶口的出气孔,倾倒时能止住壶中之水不外流。
          另一方面,标准中缺少紫砂器功能性效应特点的理化指标。紫砂壶使用中的矿化效果,水中微量元素的增加变化,PH值的提高,电导率指数的倍增,紫砂加温后产生的红外线辐射保健功能以及通过使用(养壶)后,壶表光泽度的提高,现今都可通过标准的测定方法检出其量化指标。这些,新国标都未涉及,遗憾至今仍未得到改善。
          以上略举了紫砂标准中技术指标过低和不足的一些问题,在前些年,紫砂市场主要是精、粗相杂,还未到假冒产品泛滥的程度,有了一个紫砂的国家标准,各个企业采用,在管理方面算是改变了无标生产的状况。经历了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的转变,产生了紫砂方面管理的许多问题,加之对紫砂的科学研究和宣传不够,使紫砂的概念成了说不清、道不明、太大包容量的框框了。
          如果要用一个紫砂陶器标准来包涵、衡量市场上所有紫砂产品的话,可考虑参照宝石翡翠产品分类的方法,制定一个分类分等定级的评价体系,建议:从原料上分,将纯正宜兴紫砂原料做成的紫砂产品定为A类;将加入部分外来原料或色料的产品定为B类;将非紫砂原料做成的类紫砂产品定为C类。从工艺上分:将全部用宜兴紫砂传统手工艺方法加工成的产品定为Ⅰ级,将非传统手工工艺(手拉坯工艺)定为Ⅱ级,将注浆成型工艺的产品定为Ⅲ级。这样可以解决紫砂的分等问题,提供多元评价和鉴别的依据,也有利于泛(类)紫砂的多方面发展。
          几百年民族文明历史铸就的宜兴紫砂品牌,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垄断优势,热爱紫砂的宜兴人最有评价紫砂的“话语权”。宜兴的紫砂龙头企业及行会组织应和有关政府职能部门,制订出真正能够反映宜兴紫砂高品质和独特点的先进产品标准,只有科学的、先进的标准才能保护品牌的竞争的优势,提升名牌影响力,引领紫砂的新潮流,才能让世人越来越多的了解紫砂、认可紫砂、喜爱紫砂。

        主要参考资料 :
        [1] 江苏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 《江苏省陶瓷工业志》 江苏人民出版社 1994年1月
        [2] 顾景洲 徐秀棠 《宜兴文史资料》 政协宜兴文史资料研究委员会编 1988年5月
        [3]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紫砂陶器》 GB 10816—89,《紫砂陶器》GB 10816-2008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 《与食物接触的陶瓷制品铅镉溶出量允许极限》GB 12651—2003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62(s)   6 queries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