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只争朝夕——李可染与李可染画院研究员及弟子作品展

        作者:admin2019-12-11 09:38:59 来源:中国拍卖网

        12月10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美术作品展暨“只争朝夕——李可染与李可染画院研究员及弟子作品展”在北京智慧长阳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由中共房山区委宣传部、房山区文化和旅游局、房山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李可染画院联合主办,北京智慧长阳文化产业基地和智慧长阳美术馆承办,并得到中国美术家协会、北京美术家协会的大力支持,共展出李可染先生及其弟子、李可染画院部分研究员、李可染画院青年画院部分画家和智慧长阳美术馆全体驻馆艺术家作品一百四十幅左右,其中,李可染先生的代表作品约四十件,均为在全国重要展览馆展示过的精品。展览现场放置美术评论专家王鲁湘、孙美兰、李松、邵大箴的评论文章,并播放两部纪录片子。

        今年正值李可染先生诞辰112周年、逝世30周年,举办这次展览,一是纪念李可染先生,温习他的思想和教诲;二是展现李可染画院研究员的创作成果,向公众汇报。李可染先生不仅是一位画家,他还是中国美术界少有的能站在20世纪中国文化面临的整体境遇中思考中国文化命运的人。他的艺术教育思想即是建立在这样的“忧患意识”上。所以,他不仅给自己树立了一个极高的艺术目标,也把这一目标当作了自己教书育人的方向。由于这一目标十分高远,所以可染先生在教学上首先强调的是“苦学”和“寂寞之道”。李可染明确告诉学生,有市侩心理的人是成不了大艺术家的,因为他时时刻刻想到虚名浮利,是买卖人的心理,急功近利,鼠目寸光,总想迎合、取媚、欺骗于人,投机取巧,走捷径。李可染经常告诫学生,不要撇油花吃,不要做豆芽菜,不要浅尝辄止,要打深井。他给学生题字,写得最多的是“实者慧”、“一实胜千言”、“峰高无坦途”、“千难一易”。

        李可染在《师牛堂的艺术观》一文中提出五点:一是高品质,二是知谦虚,三是走正道,四是识方法,五是强毅力。他曾说:“我一辈子都在学习和研究的过程中。我不依靠天才,我是困而知之,我是一个苦学派。”他告诉青年人,前辈艺术家的诀窍中最重要的诀窍,就是那百折不挠的苦功。

        李可染称李家山水学派为“苦学派”:“他们共同的特点是汲取大自然的精华进行创造;治学态度严肃、认真、刻苦、顽强;画风严谨、深厚、饱满、凝重,气势博大雄浑;基本功扎实过硬,这也可说就是‘苦学派’的一些特征、个性。”

        2018年底,李可染画院艺术交流中心在北京智慧长阳美术馆挂牌成立,这不仅意味着房山区建设靓丽文化名片又增添了一个重要筹码,而且将在反映房山当下美术特性,倡导脚踏实地、勇猛精进的治学态度和创新发展的艺术精神,发掘、培养有才华、有能力、有潜力的房山青年美术家等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本次展览展期为一个月,自2019年12月10日起至2020年1月10日止。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71(s)   7 queries by cache
        upd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