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油画家网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在线展览 -中国美术展览网-中国美术家网在线展厅
      分享到:

      画家鲁迟,大放异彩的“叛逆者”

        作者:admin2023-05-16 17:21:34 来源:中国拍卖网

          鲁迟:“新金陵画派”传人,“彩墨秘境”画风开创者,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前卫艺术第一人,是传统水墨的集大成者,更是“叛逆者”。

          创新与突破不是当代艺坛才有的命题,在唐代,王洽创始泼墨法,近代张大千创始泼彩法。如果说他们在国画创新史上彪炳千秋,那么,画家鲁迟则是站在巨人的肩上,将彩与墨的美妙融合发挥到了极致。同时,在艺术探索中,他凭借前瞻性眼光、开放性思维,海纳百川,注重艺术性的表现与放大,摆脱具象及现实的束缚,终在画坛另辟蹊径,开“彩墨秘境”一派画风,其视觉冲击力直接刷新我们对国画的印象和认知,成为名副其实的传统水墨“叛逆者”。

          鲁迟 山水17 25x16cm

          编来自传统,打破传统其实是很多水墨画家的所孜孜以求的,为什么鲁迟能够走在最前沿,独树一帜?艺术史学家贡布里希曾言:没有艺术,只有艺术家。看待一个人的作品如何,不妨重点看待这个人本身——人,才是一切的源泉。

          鲁迟 《朝起白云》 52x49cm

          鲁迟是一位广收博采的画家,从他的创作中,我们看不到具体某一位前辈的影子。画脉和文脉一样,自古讲究一脉相承。一般情况下,我们可以从画家的作品里判断出作者的师承和渊源,即使是历史上的集大成者,也是一个领域的集大成者。而鲁迟,不仅集古今中外,甚至于其他的艺术形式,他也广收博采。因此,我们在他的作品里,能看到传统水墨的酣畅淋漓,也能看到西方色彩的光怪陆离,还能看到前卫艺术的大胆实验,甚至也能看到超越领域的神秘玄学。也因此,他的作品有强烈的个人符号,超清的辨识度,却厉害在吸纳他法而不露他法。

          鲁迟 《隐居山中》 34x33cm

          更值得关注的是,自由不羁的思想,使鲁迟摆脱了传统的框架,这是他从艺道路上非常重要的一点。传统水墨无论在笔法、墨法,还是布局或创作上,都有一定的理论体系作为支撑,比如谢赫的“六法”,黄宾虹的“五笔七墨”等。因此,无论是作画的人,还是看画的人,都有一定的判断标准,甚至从一根线条,都可以看出画家的功力。而看鲁迟的画,则完全失去了这种判断标准,他笔下的描绘是自由不羁的,有传统的影子,却又不是传统的样子,甚至有时候,无笔无墨,完全有逆传统。这源于他狂放不羁的思想。在汲取了传统精髓后,丢弃了传统的外壳,画面精妙又开阔,让人眼前一亮。应该说,失去法度,却获得惊喜。

          鲁迟 山水21 25x25cm

          另外,在作品表现上,鲁迟最为显著的特点是用色奔放,颠覆传统水墨之含蓄。传统中国画讲究墨气,青绿山水为画史添上一抹亮色,海派将雅俗共赏发挥到极致,即便如此,他们在色彩的运用方面,依然追求清正雅致,艳而不俗,这跟我们以儒家为代表的传统文化息息相关。鲁迟的作品,则勇敢打破了这一切,色彩运用无所顾忌,自在随心,时而炽烈,时而暗沉,时而朦胧,时而鲜亮,完全颠覆传统的沉稳与内敛,自成一派风貌。形式上的突破,是他能够走在画坛前沿的重要因素。

          鲁迟 山水119 50x50cm

          继承传统,又叛逆于传统,听起来很矛盾,实则是艺术乃至历史向前发展的原动力。正如鲁迟所说,社会的发展是超常规的,艺术的发展也是一样。鲁迟之所以能够成为画坛值得称道的“叛逆者”,除了丰富的学养,更有骨子里对艺术不懈的追求。因此,他能够在画坛大放“异彩”,成为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的前卫艺术第一人,就不足为怪了。

          鲁迟 山水32 51x29cm

          鲁迟 《古道悠悠》 50x49cm

          画家简介

          鲁迟

          国际文学艺术联合会名誉主席

          国家一级美术师

          民盟中央美院理事

          民盟江苏国风书画院理事

          民盟江苏摄影家协会常务副会长

          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人才研究所客座教授

          江苏美术家协会会员

          江苏花鸟画研究会理事

          江苏收藏家协会常务理事

          江苏省收藏家协会书画鉴定委员会副会长

          江苏省艺术家书画研究院副院长

          南京师范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创作研究部副部长

          江苏省政协友好协会会员

          中国画院特聘画师

        责任编辑:静愚
      More.. 名人堂
        More.. 艺术展讯
        • 本网站刊登的信息和专题专栏资料,均为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未经中国拍卖网协议授权,禁止下载或转载使用
        • 工信部备案号 京ICP备11041342号-11
        • 中国拍卖网版权所有Copyright© www.paiorg.com,All right
        Processed in 0.069(s)   7 queries
        update: